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sophia love 網店成立的理念與堅持

在走入網路服飾生意領域之前,我是個單純的『就業服務員』。什麼是『就業服務員』?就是幫特定對象找尋工作,扮演類似「媒人」的角色。瞭解我所協助對象的工作能力及就業需求後,協助投遞履歷或與雇主溝通,爭取工作機會。當然也要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讓雇主跟特定對象在職場上的合作關係更加圓滿。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七年多的時光就這樣過去。我厭倦了~厭倦了拜託雇主看在法令規定或雇用獎勵津貼的份上來雇用特定對象;厭倦去面對特定對象滿懷期待被錄取,卻苦無機會的失望和無奈;厭倦在這個不友善的就業環境裡,有限制的開放工作職缺;厭倦對求職者說:有工作就好了,不要再期盼更好的薪資或生活品質。

當然,有特定對象礙於年齡、學歷、學習能力或工作態度等等,只能從事簡單的低階工作,例如清潔打掃、發廣告DM。但是,有不少特定對象能力不差,可以從事網頁編輯、網站架設、電腦維修、模特兒等工作。可是他們沒有機會發揮長才,因為雇主固有的價值觀認為:我們需要的人才,特定對象一定不可能勝任。

因此,我認為:與其被動的拜託雇主給個機會,倒不如主動創造友善的就業機會與環境。

網路事業越來越蓬勃發展,許多大企業紛紛架設官方網站搶先卡位。我認為:網路服飾模特兒,是可以嘗試的方向。坊間的服裝模特兒幾乎都是固定面孔,鮮少有特定對象擔任服裝模特兒的工作。
所以我創設網路商店,以目前當紅的韓流服飾為銷售產品,希望藉由網路服飾買賣的盈餘,籌措50萬的資金,並建立鮮明的品牌與名聲。然後,培訓與聘用特定對象擔任模特兒、攝影師、網路維護與管理、網頁編輯、採購及品管等工作。一方面培訓多元人才,創造多元化的就業選擇,另一方面也開創不同以往的社會企業形象。

我們希望為消費者和特定對象創造雙贏的可能性。這家網路商店,不靠政府或民間企業贊助、不需要民眾發揮愛心或同情心,只需要消費者透過平常的購衣行為,就可以給予特定對象一個不一樣的就業機會。
透過購買,讓消費者買到適合自己的衣服;透過購買,讓特定對象創造不一樣的生命價值;透過購買,讓台灣擁有一家『不主打「愛心消費」』的社會企業。

雖然這個夢想還很遙遠、雖然這條路還很漫長,但是我會繼續堅持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